臺大醫院錯植愛滋病患器官的新聞沸沸揚揚,讓我想起以前唸過的一篇文章「差不多先生」,

先人已耳提面命的告誡,到如今,現代人一樣還是在犯。

 

真的需要步步為營啊,否則一個恍神就會走向不歸路,我是如此,大家都是如此。

不該如此苟且度日的,讓自己「龜毛」點是好的;龜毛能避免過失殺人,龜毛能讓自己心安,

龜毛才能讓自己穩固根基展望未來。

 

我覺得之所以得過且過,是因為對於許多事並未認真以待,沒有放在心上,

小孩子一天到晚在寫字,那一筆一劃沒放在心上,所以字寫得龍飛鳳舞不說,更是錯字連篇.

上班族一成不變在工作,那一件件工作事項沒放在心上,所以丟三落四,不但造成主管困擾,更有失專業。

 

記得學生時期有次補習,數學老師在台上講述去日本旅遊的見聞,他笑說日本人做事很沒效率,

地板用拖把一掃而過多快,卻見一日人蹲跪在地一塊塊擦著磁磚......

那時我也跟著大家哄堂大笑,現在想來那是認真、是種尊重;尊重自己,尊重自己的工作。

 

今天回家時,看見一女子,蹲坐在她家門口。其實這不足為奇,看著過往的路人是她的娛樂,

因為行動有些不便的她,時常整天站在危險的十字路口,往人家機車上硬塞幾把青菜來賺取小錢維生。

不過,今天有點不同,她雙眼青腫,在我機車經過多瞄幾眼時,她試圖以手遮掩,

是被打?生病?不管如何,她都不該坐在那吧!

是無力反擊?還是沒錢看病?為何到這般田地?我想有說不出也道不盡的無奈,

但,或多或少,自己必須為此負些責任……

 

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」話說得真的很狠,卻也一針見血戳破那可憐的假象。

有因必有果,在發現星星之火的剎那,早就該撲滅的禍源,為何視而不見?

直到大火燎原,也只能兩手一攤,看著火焰吞噬。

快醒醒吧!別再蠢了,你這豬頭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碗湯 的頭像
    一碗湯

    一碗湯的熬煮

    一碗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